和歌云风

最近这几个月有点事情喲,大概清明节过后会回来爆更

空山隐

今天实在是忍不住了,仔细想想,应该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,于是提前让我之后一个长篇里的大儿子提前跟大家见面了。

这是一篇旧闻,是我之前直接在手机上敲的,其实关于他这个小可爱,我有一部分纸质文稿,但是电子稿就这一篇。给我的一个好朋友看过,她很喜欢。希望大家也和我们一起喜欢尧尧。

文里的主角很好认的,就两个人有名字。其中一个是我一个双男主的故事的主角(他大约不会叫楚子徽的,只想好了外号叫迟虞),另一个尧尧,他也是有。。。。。。的(嗯嗯嗯...明白就好)

这是我第一次在LOFTER上发文,诚挚邀请各位前辈同志朋友们提出建议,我这周末尽量回复,最迟......可能是100天后!希望大家支持!


山间野鹤,听一泠泠曲,悠然问数言,相去复几许?

春风数十度,携伴去云汉。

多情日里,惠风和畅,畔柳不敌水波起,故时人诗曰:

       杨柳拂风三月面,春光曾照误人迟。

却有一人笑看:“非也。”

众人望去,只见青翠叠笼中,青衣若隐若现。

那人发上无饰一物,全身上下无一金玉宝饰,唯腰间一极为普通的檀木佩饰。

心测来人未必贵胄之人,然其虽非气宇轩昂,衣袖翻飞,似乘风归去。

闻吴道子衣带当风,不过耳。

静谧数晌,来人轻笑:“在下青尧,偶然路过此地,恰诸位春日游玩,闻以诗酒助兴,方才有感而发,不必当真。”

众生中一人而出,礼道:“在下琅琊楚子徽。公子方才何出此言,不知子徽及众同窗可否有幸受教?”

青尧并不客套,点头而坐;“诸位看着山水之间,如何?”

一人答道:“山明水清。”

青尧喝下杯酒:“正解,然吾看这天地之间,苍茫数万年,往来多少文人才子,为何见万物之景,感想不一?”

曰:“万物须臾变化,沧海桑田,斗转星移。”

青尧笑:“万变不离其宗。纵使再周而复始,也不过循环往复。纵使故人多变,然明月依旧。”

子徽道:“因各人心异。”

青尧澄然:“子徽所言甚是。万物本是无心,所见皆是人心。曾记一故人道‘山本映自清,水本映自明’

奈何尘世清啊。”

低头不语。

楚子徽道:“敢问阁下故人之事。”

“故人,不过普通之人,不过故去前,看淡红尘,却从未走出红尘。”

“何因?”

“故人是走不出的,只因和在座诸位一般,有一抱负苍生之心,明知不敢为而为之。”

楚子徽又道:“子徽请教一事,儒道释三者,如何中和?”

大笑:“汝等可知百年前大宋苏子瞻?”

“自然。”

“解他便知其解。不过是行走于尘世,然有一颗超脱于物外之心。”

“晚辈受教。”

青尧起身,闻此言微微诧异,并未转头,道:“子徽如何知晓?”

礼:“既然天地可以映人心中之景,一言一行亦可。”

青尧道:“临别赠言,如何处于天地,还得察言观色,人心,自然之景。”

一笑,离去。

众人抬眸,只见青山黛瓦之间,闲云野鹤,悠然游于天地,

归去。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