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歌云风

最近这几个月有点事情喲,大概清明节过后会回来爆更

鸟说

话说在21世纪钟灵毓秀风景瑰丽的岳麓山脚,湘水之畔,近日出现了一件隐秘而又玄幻的奇闻。实乃令在下我不得不暂时抛弃往日温和的文风,将此事细细道来。


“嗯?楼下花开了吗?不成不成,我们写完作业等中午放学吧。” 我并未抬头,对着从窗户那边远道而来的好友说道。


她没有说话,我这才抬起头,似笑非笑地努力严肃着,拍拍她的肩膀,点点头:“写作业吧。”


中午我走在校园里,忙碌了小半天。竟然觉得和风扑面而来。一切是那么的正常,蓝天融融,绿水青青,惠风和畅。


然而现在想起,那天实在是天时地利人和,是一定要发生什么的,还不是一般的好事。




阴暗的幽冥地府中,一切是无比的......嗯,井然有序。阎王是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,但他此刻却面色凝重,忽闪忽闪的灯光显得他的肤色格外的深。老爷爷的眉头紧锁,我盯着他的额头,几乎要看出枚弯月来。


堂下坐着,不对,是站着一只鸟。依照我多年经验,这一定是一只加拿大红雀。


只见阎王一声大呵:“有何怨气!还不快快说来?”


那雀儿似受惊的猫似的,一个颤栗扑倒在地:“求阎王爷开恩.....我去年六月在桃子湖四十八号无辜耗了阳寿,还是因为这位同学所致!”


阎王爷先前七八分的兴致也被提到了九十分,他冲冲坐起,对着堂下另一人道:“同学,这雀儿的话可还属实?”


一时间,殿里上下百八十双眼睛齐刷刷向我看来。饶是普通人被这么一看,都丢了三四个魂,何况我细细揣度一下,这目光正是射向我。


本生不才,正是在座唯一一位附中学生。我的母校,不偏不倚正巧坐落在三湘四水风水宝地的岳麓山脚桃子湖畔。


没办法,做人要有担当,更何况且我还是附中的学生。不过,校训乃是公勤仁勇四个大字,且看其中这个仁嘛,无论是我还是我亲切可爱的老师同学们都不会犯下此等欺负弱小,残害生灵的事情。


于是我义正言辞地理了理我的校服,扶了扶我的团徽,十分有礼地对着在座众人道:“阎王爷爷,我对于小鸟的遭遇表示遗憾,但是这件事和我没有关系,六月份我坐在教室认认真真地上课呢。”


但是坐下我又有点犹豫了。平时实验课老师教育我们,凡事要讲一个理,要用证据说话。我方才也是无凭无据的,万一是我哪次打排球无意使得这雀儿得了脑震荡,虽是无心之失,还是要担负责任的。


想到这里,我不由的神游一二,想到我们学校去年夏天获得了许多奖项,不由又更加坚定。


可谁知那雀儿见我如此镇定,竟然抽抽嗒嗒地哭了起来:“同学,你不记得了,你们一次升旗仪式上,我攀在你们教室窗户上头,后来被你们发现,慌乱之中撞上你的头,落到了桌子上,后来.....便......”


被这雀儿这么一说,我登时记起这么一件事,我现在都还记得头上像是被一块板砖拍过的感觉呢,可我又没有练铁头功,怎么会是我杀了它呢?


但我见那雀儿声泪俱下,楚楚可怜,也不忍心强硬地讲明真相,且知道一切的我也不免为这雀儿的经历哀缅一番,不由泫然欲泣。


又咬了咬牙关,记起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少年的殷切希冀,不能哭。


我抬起头,有些为难道:“小雀,害死了你实是对不起,这事也是因为发现你之后我们坐在开关旁的同学太慌张,才会让风扇打到你,猝不及防间,你又打到了我。对不起......可是这事的诱因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啊,当时我们都在认认真真学习,也是被吓到了。”


“是呀,这事实在不关这位同学。”阎王明显是怕耽误我的学习,赶紧帮衬着我。


“那......我也不是故意要去你们教室的,原本我便是雀鸟学校的学霸,是慕名而来,在桃子湖打算定居的,还可以旁听课程,多好呀。可谁知刚听完一堂演讲,便出了这种事,白白送了性命。”


这雀儿的话句句在理,实是辩驳不得的。且是陌生的人有困难我们都要帮助,更何况是这么一个与我有关系的小雀呢?


也不管它是否阳寿本应该尽了。我长叹一口气:“那亲爱的小雀,我有什么可以帮助你吗?不然我帮你向阎王爷爷求求情,让他再放你回去?”


可谁知这雀儿突然抬起头,大义凛然道:“逝者已逝,生者如斯。我谢谢你的好意,但只能心领了。”


竟然不想要这个条件?


我一下说不出话来,但曾点曾教育我们做事要从容不迫,于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。


“那么,我能帮你什么呢?不要客气。不然,我帮你写篇悼文?”


这只鸟竟然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。


然后扭扭捏捏地,声音像蚊子一样。


我屏气听完,不由得抚掌由衷佩服,真是太好学了,这位雀神学霸想借我们的笔记继续学习,并且请阎王每天放它的假,来我们教室外头旁听!


想到这里,我仰头望了望幽冥地府天顶上唯一漏下来的一束光芒,感到了来自这只鸟的好学精神的压迫,但同时,不由更加坚定。




一阵暖风吹来,我醒了醒神,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科学楼廊下,林荫夹道,还是午休时间,周围虽有来往,但宁静温和。


这感觉很和歌云风,我闭上眼,感受曦光微曛,无比惬意。


忽然觉得旁边的脚步停下,好友轻拍我肩。


她转过身,一同看向面前的锦鲤浅行。簌簌花落,好友转身,园林里樱花合树盛放,灿如烟霞。廊下几只雀鸟正叫得动听。


“真的是鸟语花香。”


我拉回思绪,待听清她说了什么,不由干笑了两声:“委实是鸟语花香。”


这个时候,说话的语调如何已经不重要了。


我想起冬天一场大雪过后,池边绿竹被压折,但清除残枝后很快又是繁绿。


那时所想应该和此时此刻一样,一切沉睡的都会苏醒,然后百花齐放。


很快就是夏天,一切萌芽的都会郁郁葱葱,高大茂盛,一切如雷雨的都会过去,


然后静看花开。
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